您的位置: 首页 >园务公开>规章制度>详细内容

规章制度

幼儿园卫生保健各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4 02:25:59 浏览次数: 【字体:

幼儿园卫生保健各制度

一、一日生活作息制度

1.为保障儿童身心健康,使儿童一日活动有条不紊、动静交替,科学有序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2.各班级保教人员要严格执行作息制度,合理安排儿童的一日生活,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3.各班幼儿一日生活作息时间安排表见附表。

二、幼儿膳食管理制度

1.做好营养膳食家园教育,要求家长对于幼儿膳食做到科学合理。根据季节及幼儿生长发育需要,做到荤素、干稀、粗细合理搭配,食物按标准定量供给,保证幼儿获得足够的热量和营养素。

2.教育家长注重每餐的花样翻新,科学烹调,既保证食物原有营养不破坏,又保证幼儿食欲增加。少吃甜食,多吃炒菜。

3.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独立进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保证充足的进餐时间,每次进餐时间不少于三十分钟,中大班培养幼儿用筷子吃饭的习惯。

4.面向全体幼儿注重个体差异,对于体弱、患病儿及吃饭较慢的幼儿应安排先进餐,对肥胖幼儿应科学的减慢进餐速度。

5.定时组织幼儿集体喝水,每天至少三次,做到定时与随意喝水相结合,并随渴随喝,保证幼儿喝足量水。

饮食卫生

1.保持室内外清洁,随时清除垃圾。

2.幼儿食具用具及时洗涮干净,按时消毒,食具一餐一消毒(红外线消毒柜消毒30分钟)。

3.教育家长不买不加工腐烂变质食物,买来的熟食要加热处理后再吃,杜绝食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4.培养幼儿良好的进餐卫生习惯,加餐前工作人员及儿童都要用肥皂、流动水洗手,用肥皂或洗洁精揩洗桌面。在传染病流行期应用2‰的“84”消毒液,对桌面进行消毒,然后用清水擦净余液。

5.幼儿加餐水果洗净,待水净尽后再吃。

6.保教人员,便后用肥皂水洗手。

 三、体格锻炼制度

1.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适合各年龄班幼儿的体育活动,每天要做1-2次体操或活动性游戏。

2.在正常情况下,要保证两小时以上户外活动时间,并加强冬季锻炼。

3.充分利用日光、空气、水等自然因素,有计划地引导幼儿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并为幼儿创设适合其年龄特点的绿色风景游戏区域。

4.体育锻炼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根据各年龄段幼儿的特点,选择适宜的内容,并及时调整活动密度,控制活动量,对个别体弱幼儿给予特殊照顾。

 四、健康检查制度

(一)入园查体制度

1.幼儿入园前必须到办事处医院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对有传染病接触史的幼儿,必须经过检疫期,经检查无症状后方可入园。同时要详细了解幼儿疾病史、传染病史、过敏史、家族史和生活习惯并予以记录存档。

2.幼儿园全体人员上岗前必须到妇保所(厨房人员到防疫站)进行查体,合格并无严重生理缺陷方可就职。休假超过一个月者,必须重新查体方可上岗。

(二)定期体检制度

1.2-3岁的幼儿每半年进行全面查体一次;3岁以上每年查体一次,每半年测身高、护齿一次;每季度测体重、视力一次。做到测量准确,记录齐全并进行全面的健康分析、评价及疾病、缺点统计,随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及时矫治。全体入托幼儿必须建立健康手册和预防接种卡。

2.工作人员每年到妇保所全面体检一次,建立健康档案,根据体检情况合理安排工作。

(三)晨检及全日健康观察制度

认真做好一看、二摸、三问、四查。一看即看咽部、皮肤和精神;二摸即摸有无发烧,淋巴结、腮腺有无肿大;三问即问饮食、睡眠与大小便情况;四查即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卫生消毒及隔离制度

(一)环境卫生制度

1.环境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包括门窗玻璃及死角的清扫)环境清洁区按班分片包干,定人、定点,彻底消灭蚊、蝇、鼠、螂等害虫,每周五下午三点进行卫生检查评比。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冬天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三次以上,每次十五分钟,春、夏、秋三季长期开窗。室内有防蚊、防蝇、取暖和防暑设备。

3.厕所要清洁通风,随时打扫并消毒,保持无积水、无杂物、无污垢、无臭味。

4.幼儿桌椅高度应符合要求。

(二)个人卫生

1.每人两巾一杯,日常生活用品专人专用,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2.加点前、后、便后肥皂流水洗手,保持清洁。

3.坚持餐后漱口,大、中、小班幼儿每日早晚刷牙。

4.定期洗头洗澡(冬季每周洗头、洗澡至少一次)。

5.每天洗脚、洗外阴,洗外阴巾每天消毒。男女小便池分开,女孩小便后正确擦屁股。

6.每周剪指甲一次,每2周剪趾甲一次。

7.保持幼儿服装整洁,被褥、枕头及套每半月清洗曝晒一次。

8.保护幼儿视力,室内要注意采光。看电视时间每天不宜超过三十分钟,看时不要离得太近,电视机安放高度要适中。

9.工作人员保持仪表整洁,勤洗头洗澡,勤剪指甲,餐前便后、给幼儿分餐前用肥皂流水洗手,不抽烟。

(三)消毒隔离制度

1.设立保健室、隔离室、观察床,隔离室用品专用。

2.儿童及工作人员患传染病应立即隔离治疗,所在班要彻底消毒。患者待隔离期满痊愈后,经医生证明方可回园或班。

3.对患儿要专人护理,仔细观察,按时服药。

4.对患传染病幼儿所在班级和与传染病患者接触过的幼儿进行检疫、隔离、观察,检疫期间不招收新生入托,园内幼儿不混班、不串班,进行暂时活动隔离。检疫期满无症状后方可解除隔离。

5.幼儿离园一个月以上或外出(离本市)返回时,应向家长询问有无传染病接触史,并须经医务人员重新检查,未接触传染病的要观察两周,有接触史的待检疫期满后方可回班,离园超过三个月者,必须到区妇幼保健所查体正常后方可回班。

6.工作人员或幼儿家中如发现传染病人,应及时报告园领导,采取必要措施。

六、预防疾病制度

1.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经常性的疾病预防工作。

2.按幼儿年龄不同及季节变化配合防疫部门完成预防接种工作。

3.及时了解疫情,发现传染病要及时报告,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实行及时正确的检疫措施,对所在班级进行严格的终未消毒,对接触传染病的儿童立即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并按各种传染病规定的检疫期进行检疫,期间不办理入托和转托手续。积极采用各种办法防治疾病,降低发病率。杜绝脊髓灰质炎,流脑、乙脑发生,控制肝炎、手足口病的暴发和续发。

4.在传染病流行期间,不带幼儿到公共场所。

5.加强体格锻炼,增强幼儿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七、安全制度

1.各项活动均要以幼儿为中心,保教人员密切观察幼儿的各项活动。

2.要注意房屋、场地、家具、玩具、用具使用的安全,对于有腐蚀性地清洁剂、消毒用品应妥善保管,避免触电、砸伤、摔伤、烫(烧)伤等事故的发生。

3.加强活动场地的软化工作,降低意外事故发生率。

4.药物必须妥善保管,必须由家长填写服药委托单方可。保教人员为幼儿服药时要两人在场,仔细核对,委托单保存一个月。剧毒药品必须由专人管理,严禁放在班上。

5.建立健全幼儿接送制度,认真做好幼儿入园、离园家长签字工作。

 八、卫生登记统计制度

1.卫生保健各类登记,统计表簿是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的依据,应按时存档、妥善保管。

2.应建的各类统计表簿。

(1)晨检、全日观察登记表

(2)家园联系表

(3)儿童疾病缺点矫治随访记录本

(4)疾病缺点统计表

(5)体格评价及血色素统计表

(6)事故登记表

(7)传染病登记表

(8)缺课回访登记表

(9)幼儿用品消毒记录表

(10)交接班记录表

3.健康评价,血色素分析表及疾病缺点应在幼儿园幼儿健康查体后及时统计分析进行评价,针对查出的疾病缺点随时追踪治疗。

 

 

九、家长联系制度

1.家长联系是幼儿园与家长进行相互联系,向家长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的纽带,是实现家园共育的重要途径。

2.利用家长联系簿向家长及时反馈幼儿在幼儿园中的不良行为习惯及心理卫生等方面的疾病,以配合幼儿园做好幼儿的卫生保健工作。

3.各班保教人员发现问题随时与家长交流,对与没有来园的孩子每天要及时做好回访。

 十、健康教育制度

健康教育是一门传播保健知识和技术,促进个体和群体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疾病,增进健康的科学。

1.保健医生每月为保教人员进行卫生保健保育知识培训或进行保育工作研究活动一次。

2.每月以宣传栏的形式进行健康教育宣传。

3.每学期开展家庭健康教育讲座。

4.将健康教育融入幼儿园一日活动当中。

5.常规教育与随机教育有机结合,在一日活动中对幼儿进行个人卫生、饮食卫生、学习卫生、心理、生理卫生及疾病预防和安全方面的教育。

通过以上措施,遵循系统、科学、丰富生动、面向全体幼儿和保教人员的原则,强调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娱乐性有机结合,使幼儿健康和谐成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